November 1, 2013

精神科醫生的角色 鄧振鵬醫生 Public Education Series No. 9 (2013)

精神科醫生跟所有其他專科醫生或普通科醫生一樣,都要先完成五年的基本醫學訓練加一年實習。獲取執業資格後,再要完成起碼六年的精神科專科訓練,並通過精神科專科考試,最後成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精神科是一門研究心智和精神疾患的專科。精神科醫生憑豐富經驗,透過問症和臨床觀察,大多時已可準確判斷求助者究竟患上甚麼問題。但乎個別情況,有時還要安排額外進一步檢查,去確定病源或病因。

確診和辨症後,精神科醫生會向病人解釋,並建議適切的處理方案,擬訂個人化的治療計劃。基於心智或精神疾患的多元性,因此治療方案的內容可能涉及多方面,例如藥物治療,心理治療,行為治療,家庭治療,學習輔導,職業治療等等,乎個别因素。因此精神科醫生與其他精神科醫事人員(例如心理學家,精神科護士,職業治療,社工等等)往往保持著緊密的合作關係。


Disclaimer: This Education Material is for information only. Users will be responsible for making their own assessment of the matters discussed herein which should not replace advices from their health care professionals.  
This material is made possible with the assistance from adolescent volunteers. Free download http://hksah.blogspot.hk/

No comments: